国家标准《微电网工程设计标准》发布 2019年6月起实施

近日住建部公开了,国家标准《微电网工程设计标准》获批的相关信息,据了解该标准编号为GB/T51341-2018,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组织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发行,将于201961日起实施。

之前,业内一直热议微电网的标准体系急需统一的规划和顶层设计,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并网涉及发电、电网、用户等多个领域,系统复杂性突出。需要将微电网作为一个相对独立单元,对相关技术领域开展系统分析。对不同应用场景下微电网、分布式电源功能进行定位和系统边界区分。从系统的角度辨识标准缺失和可能出现的重复甚至矛盾的地方,识别亟需制定的标准,制定微电网标准化路线图和标准体系。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4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2013169号了的要求,标准编制组经广泛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参考有关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编制了本标准。

本标准共分11章,主要内容包号总则、术语、基本规定、总体规划设计、一次系统设计 、二次系统设计、微电网中控室设计、给排水与暖通、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消防。

本标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管理,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负责日常管理,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另外,日前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和《微电网监控系统技术规范》两项微电网标准文件,已于201911日起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