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绿色能源并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绿能并网工程中心,是上海电力大学与上海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牵头负责的省部级研究基地。英文名称:Shanghai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Green Energy Grid-Connnected Technology。绿能并网工程中心依托于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是一个由多学科人员组成的联合体,共33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7名(含海外引进高级人才-光明学者1名),上海市高端人才2人、上海市启明星3人,优秀海归人才8人,50%以上来自企业或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符杨教授任工程中心主任,我国海上风电领军人才张开华经理任工程中心副主任,具有较强的研发与市场推广能力,曾负责省部级以上项目近20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中心通过太阳能、风电与微网多种项目的工程示范,重点推广绿色能源电站集电系统优化设计方法,加大力度研究接入系统与运行维护技术、绿色能源并网装置控制技术和绿色能源电站状态监测技术。

  争取在多方面形成辐射作用,为电力设计院提供集电系统优化方案,以降低电站设计成本;为绿色能源发电商提供接入方案,降低工程投资成本;为绿色能源设备制造商提供并网技术,以提高并网设备利用率。推动绿色能源利用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全面进步。通过技术转移、技术培训和推广应用,使风电、太阳能与微网集电系统设计技术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