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展海上风电将势不可挡

       去年,金风科技、华锐风电、国电联合动力、广东明阳和湘电风能等前5家企业,占据了国内新增装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全国风电设备市场由十多家大型风电机组制造企业控制或垄断的局面仍然没有明显变化。

  近年来,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收购愈演愈烈。国内各大风电制造公司已经完成了产业布局,在主要市场集中地都建立了生产基地,产业集中是行业发展的总趋势。

  祁和生介绍说,当前双馈异步发电技术仍占主导地位,直驱式、全功率变流技术发展迅速,低风速地区的风电设备研发取得较大进展,同时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还在持续增大。目前,国内主流机型已经从2005年的750~850千瓦增加到了1.5~2.5兆瓦。而近年来海上风电的开发,又进一步加快了大容量风电机组的发展。

  与此同时,我国的大型风电机组关键部件也进步明显。祁和生举例说,如南京高速齿轮箱厂、重庆齿轮箱厂、大连重工(002204,股吧)减速机厂、杭州前进齿轮箱厂和德阳二重等主要齿轮箱制造企业生产的大型风电机组齿轮箱,供货能力充足,质量已有明显提高;国内已能生产长达48.8米、与3兆瓦风电机组配套的大尺寸叶片,与6兆瓦风电机组配套的叶片也已经下线。

  “从2013年上海第七届风能展的情况看,我国风电设备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为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我国在某些基础结构件、铸锻件等领域已经具有优势,不仅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且已经向国际市场供货。”他表示。

  北京科诺伟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肥阳光电源有限公司、北京清能华福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天津瑞能电气、龙源电气、九州电气等10多家企业已具备兆瓦级风电机组变流器研发、生产和供货能力。

  随着风电机组尺寸的增大,叶片的长度也变得更长。额外的叶片状况检测设备将被开发出来并安装在风电机组上,以便在叶片结构中的裂纹发展成致命损坏之前或风电机组整机损坏之前警示操作者。“对于陆上风电机组来说,不久这种检测设备就会成为必备品。”祁和生预测说,为了增加叶片的刚度并防止它由于弯曲而碰到塔架,在长度大于50米的叶片上将广泛使用强化碳纤维材料。

  随着海上风电场规划规模的不断扩大,各主要风电机组整机制造厂都积极投入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制工作。目前,华锐、金风、上海电气(601727,股吧)、联合动力、湖南湘电、重庆海装、东方汽轮机和广东明阳等公司都已研制出5兆瓦或6兆瓦的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产品。到2020年底,全国规划建设总容量达3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

  “未来风能技术更新发展的驱动力主要来自蓬勃崛起的近海风电场建设,这一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逆转。”祁和生肯定地说。

来源:电气自动化技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