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访问印度等四国 能源、电力等或成重要议题

外交部网站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12日至19日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印度专家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称,预计来自高铁、能源、电信等行业的中国企业代表团或将随同出访印度,双方有望签署相关协议。

据印度中央电力管理局2012年披露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的电力短缺在8%左右。用电高峰时段,印度电力供应缺口大约是发电量的12%,缺电影响40%的印度人。据了解,印度电力设施落后,断电情况时常发生,2012年7月30日,印度北部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9个邦电网崩溃遭遇大面积停电,造成交通瘫痪、供水危机,约有3.7亿人口受到影响。加大电力领域的投资成为印度一项长期重要任务。

过去几年,中国电力设备已占印度新增电力设备市场约50%份额,印度是中国电力设备最大的海外出口市场之一。据印度电力部统计,2012年到2017年,印度已开工建设的装机容量为7.6万兆瓦,其中超过六成的设备由中国制造商提供。目前,包括上海电气、哈尔滨电气等中国主要火力发电设备制造商都已进入印度市场。印度预计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力消费国,电力需求的迅猛增涨要求其必须加快能源配置和电网建设。

此外,近日,印度493亿电网项目启动招标,中国公司有望获得大量订单。资料显示,国内企业大连电瓷、特变电工此前都曾参与过印度项目。

大连电瓷是主要经营高压输变电线路用瓷绝缘子、复合绝缘子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上市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线路瓷绝缘子生产企业。2012年年报显示,POWER GRID CORPORATION OF INDIA LTD(印度) 是公司的第二大客户,收入占比约11.18%,印度是公司的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公司目前的标准管理体系就包含IS-印度标准。2014年半年报亦显示,公司加大了对印复合绝缘子销售力度,复合产品的订单获取及执行情况向好发展,同时其他新兴市场的开拓亦有果显现,现公司产品已进入厄巴多尔、巴基斯坦、西班牙和俄罗斯等国。总体上看,目前公司出口订单况、出口形势均好于上年同期。

特变电工2013年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全资子公司沈变公司设立印度能源公司,开发建设特高压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而该项目已于2013年底基本建设完成,现已投入试运营。公司同时于今年6月公告,对印度能源公司投资4673万美元,其中增加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增资扩股后,印度能源公司投资总额变更为1.45亿美元,注册资本变更为9000万美元。增加上述投资后,该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12.9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2亿元,投资收益率11.44%。

  

来源:证券时报网